当前位置 :> 首页 > 就业创业 >
实现“就业转向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对于大学生意味什么
2021-08-27 21:13:31      
实现“就业转向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对于大学生意味什么?

实现“就业转向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对大学生就业而言:(1)需要转变就业观念为推动“双创”,国家出台了一揽子关于促进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创业环境大为改观。另外,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创造的就业岗位也会明显减少,就业竞争将会更加残酷。因此,创业环境的优化和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对于每一位有志大学生而言,实现由就业向创业的观念转变就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问题。

 

 

(2)需要重新定义“好职业”职业选择是每一位大学毕业生都要直面的问题,寻找“好职业”也是大学生们孜孜以求的梦想。那么,究竟什么是“好职业”,从当前大学生们在求职过程中的职业选择来看,“稳定”(包括收入稳定、待遇稳定,或曰旱涝保收等)、“福利待遇好”、“社会地位高”、“职业生涯长”、提升、培训机会多等,成为大学生们定义“好职业”的标准。然而,“双创”视阈下,这些所谓的“好职业”将面临巨大的冲击,伦敦商学院教授琳达·格拉顿在《未来的工作在哪里?》中表示:“20 年后,重复而日常的职业将消失,创意性和分析性的职业将繁荣起来。”

 

 

将会消失的代表性岗位包括生产岗位、劳务岗位、单纯办公岗位。以医生为例,格拉顿教授说:“超级电脑和机器人可以开出简单的医疗处方,医生在即将消失的职业中也不能例外。”(3)需要正确处理“个人职业理想”与“社会责任”的关系个人职业理想要与社会发展相统一,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

 

 

总体而言,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有理想、敢担当,但是也有部分大学生职业理想存在误区,表现在理想信念淡薄、社会责任感不强,职业选择时,只关注现实、眼前、急功近利、活在当下;在处理个人职业理想与社会理想时,放弃社会责任唯个人利益和需要来确定职业理想。显然,这既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不利于大学生个人的健康成长。

 

 

“双创”视阈下,创新创业将成为时代的潮流,广大基层、中西部区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经济发展离不开各级各类人才,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在于创新,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这些欠发达地区为他们展现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创新创业也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际遇,青年有担当,民族有希望。因此,结合“双创”的内在需要,青年大学生在职业选择时,要自觉的将个人的职业理想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

 

 

(4)需要在多元职业理想中寻找到“坐标点”“双创”在带来大量新兴就业岗位的同时,这些新增岗位能否保持稳速增长,也存在不确定性。在未来“颠覆性的创新随时可能发生。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引发什么样的演化,无人能知。面临未来互联网大变革千万变数和种种机会,我们唯一能确信的是变化。”

 

 

因工业 4.0、智能机器人、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的日新月异,技术性失业也将贯穿于就业创业的全过程。创新创业也为大学生实现人生梦想带来新的曙光。大学生的就业方式和实现职业理想的途径变的更加多元,拥有多元职业理想的大学生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思考将哪种职业理想放在首位,即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外部环境以及自身追求的利益,确定自己最适合干什么。对于高校教师而言。要着力于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能力。

 

 

“双创”视阈下,经济发展将由传统的要素驱动转型为创新驱动,转型能否成功也将成为决定当下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创新驱动需要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不仅要有广博的学识和精深的专业知识,更要有良好的道德素养、顽强的求知欲、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就业教育工作大有可为。创新是创业的前提,唯有创新型创业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动力。由此,大学生就业教育主体不仅要充分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更要发挥就业教育的价值推动大学生创业就业。

 

来源:百度 李飞说教育

上一篇:团省委联合金融机构启动创业就业扶持项目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