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就业创业 >
大学生就业教育个体价值,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与经济建设息息相关
2021-08-27 21:11:35      
大学生就业教育个体价值,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与经济建设息息相关。

 

 

 

大学生就业教育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中。一是大学生就业教育的经济价值。也就是大学生就业教育对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

 

 

显然,大学生就业教育与经济建设息息相关:如在弘扬就业主旋律上,教育大学生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西部和基层通过人才引进,为地方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就是其经济价值的典型表现。

 

 

二是大学生就业教育的政治价值。大学生就业教育的政治价值是指就业教育对政治发展,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所具有的作用。显然,大学生就业也是个政治问题。大学生就业教育在助力大学生就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通过高质量就业进而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同时,大学生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通过就业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有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三是大学生就业教育的文化价值。从大学生就业行为来看,不同地域、不同专业、不用高校、不同家庭的大学生,在具体的择业过程中也会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有人有业不就,有人无业可就,表面上看是个人能力问题,实质背后反映的是文化问题。

 

 

大学生就业受到多重文化的影响,这些文化的积淀和氛围时刻影响和制约着大学生就业和择业,文化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意识形态的灌输离不开。

来源:韦金港说说教育事


上一篇: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努力提高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下一篇:团省委联合金融机构启动创业就业扶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