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就业创业 >
树立引导学生规划人生的要求,就业创业不冲动、不盲目
2021-08-27 21:09:24      
树立引导学生规划人生的要求,就业创业不冲动、不盲目。

树立引导学生规划人生的理念就需要,一方面,冷静客观的分析“双创”,做到就业创业不冲动、不盲目。对于伴随“双创”出现的就业创业形势新变化、新特点,要客观冷静的分析“双创”的本质要求是什么。显然,“双创”的本质要求绝不仅局限于鼓动大众万众去创业,更在于培养人们形成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这种精神和意识与个人价值实现密切相关。由此,大学生就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切入点,在就业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塑造,为将来创新创业设定“创业遗传密码”。

另一方面,要由职业生涯规划向人生规划转向。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过程中,做到既要帮助学生规划职业,做好职业选择,更要将这种职业规划与人生发展相结合,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黄金节点”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关键阶段。“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好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在规划职业的同时规划人生。通过做好人生规划教育,避免出现因盲目选择带来的机会成本。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双创”对青年大学生的实质要求。

创新创业人才是指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其出发点是创新,落脚点是创业。中介点则是专业教育、就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的全面协同。从单纯提高就业率为主要目的的工具性的就业教育理念转向为创新创业培养人才的人本理念,是大学生就业教育的一次理念革新。

树立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理念的原因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一方面,这是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需要。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专门颁发文件,要求高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从政策要求来看,创新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升级版和加强版,创新创业教育将成为今后乃至未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创新创业教育根本目标或者理念就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换言之,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大学生就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系统中的组成部分,其教育理念自然也离不开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树立为创新创业培养人才的理念也是大学生就业教育质量提升的需要。大学生就业教育质量提高的最显著表现就是,大学生能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如果说创业是就业的最高形式,是高质量就业的表现;显然,创新创业又是创业的最高形式,是更高质量的就业。要实现创新创业的目标,必须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无论在综合素质,还是能力结构方面,都具有更加明显的就业竞争力。

树立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理念的要求一方面,要处理好就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关系。就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各自独成系统,都具有自身的独特的教育目标和任务,不能相互替代。就业教育主要以教育大学生找到一份工作而实施的教育,或者说是适应性教育;而创新创业教育重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创新创业的教育,相对于就业教育,具有明显的超越性。同时,二者又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就业教育可以助力于创新创业教育,既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某些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创新创业教育同样在就业教育的价值彰显方面具有引领的作用。

来源:腾讯网

上一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这些补贴
下一篇: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