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技创新 >
锻强核心竞争力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21-08-27 21:00:26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湖南,是一方红色的热土,近代以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往无前、舍生忘死,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影响着整个世界的格局。

进入新时代,湖南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2020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达4.18万亿元,近十年来每四年跨越一个万亿台阶,拥有装备制造等3个万亿产业、13个千亿产业,集聚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创新湖南势头劲,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5年增长3.74倍,总数达8631家;绿色湖南美如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享誉中外,全省森林覆盖率近60%;开放湖南破浪行,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友好城市达100对。2021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高出GDP增速10.5个百分点。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今天的湖南,是一片创新的沃土,拥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科研院所,汇聚了37位两院院士、10万余名科研人员,涌现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等蜚声中外的科学家,创造了一张张举世瞩目的创新名片:全球第一台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的“海牛Ⅱ号”;中国每台高铁列车,大约有一半的核心部件出自湖南;全球每下线10台混凝土机械,就有8台出自湖南……自主创新长株潭新现象动能澎湃。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方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湖南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技术、产业、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和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为目标,不断锻强核心竞争力。我们率先开展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揭榜挂帅”,搭建“谁能干就让谁干”的赛场,给有真本事的科研人员以真支持;培育建设岳麓实验室为代表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支撑打造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产业为代表的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深化“放权赋能”改革,相继出台4部地方性法规支持科技创新,实施“两个70%”成果转化激励政策、研发财政奖补政策、项目经费“包干制”等,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大力引进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来湘创新创业,对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的综合支持。

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起点上,湖南将传承和发扬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迸发出更加澎湃的科技创新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在此,诚邀各国新老朋友,与我们一道击水中流,共同绘就科技创新合作新画卷。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

来源:红网


上一篇:科技创新 成就大业
下一篇:科技创新为冬奥健儿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