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动态 >
职业教育市场需要创新更需要耐力
2021-08-22 11:31:17      

双减”政策落地后,教培监管风暴下,职业教育于各大原K12巨头而言,一夕之间从“战略备胎”成为“续命良药”。本报记者看到,好未来“轻舟”发布,加码考研、语言培训、留学三大业务;高途新版官网涵盖语言培训、大学生考试、财经、公考等业务,押注成人业务。

  对于加入职业教育赛道的K12选手,是否能将其快速扩张的模式复制到职业教育,一切都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愈加拥挤的职教赛道,需要新鲜血液,更需要潜心深耕的长跑企业。

  需要创新也需要耐力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拥有超6000万装机量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对啊网。相关负责人坦言:“职业教育的发展不比学科教育攻城略地,在积累口碑和获取用户认可上更需要下慢功夫。既需要创新的精神,也需要长跑的耐力”。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短期的快速积累,迅速复制是关键指标,即短期爆发力;而检验一个企业是否具有长跑耐力,关键看其是否具有持续创造社会价值的能力、产出优质内容的能力、及顺应市场需求不断自我突破的能力。

  谈到职业教育的价值,对啊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用户80%是已离开大学或过去没有机会上大学的群体。他们想就业或换行只能找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用很少的学费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这样看,我们也是服务机构,服务他们从没有工作到有工作,从不太好的工作变成有尊严,工资高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将‘重塑职业未来,帮每个年轻人找到好工作’作为的初心和使命的原因。”

  知识付费时代内容为王

  与强资本驱动型的K12机构烧钱获客的模式不同,职业教育的潜在用户并不容易筛选,只能依靠志趣相投来吸引“对的人”,获客往往来的更加曲折。据不完全统计,对啊网旗下运营着40多个学习考试类APP。各大APP以免费学习内容为切入口,一方不断积累口碑和潜在用户,一面向对啊付费内容进行导流。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有强大的优质内容产出能力,和相对漫长的获客等待期。

  外行看讲师,内行看教研,在职业教育更加适用。K12学科培训,家长多追求名师效应,将名师与优质内容画上等号。而在职业教培领域,逐字稿成为标准化的讲课内容,一个企业的教研能力成为衡量其内容质量的标准。对啊网拥有全职教材研发人员150余人,全套课程、教材教辅、题库均自主研发,并随大纲实时更新,为付费用户和APP引流用户供应了大量优质内容。

  知识付费时代永远相信内容为王。能够在职业教育赛道跑下去的,也必定是以优质内容为核心,不断打磨产品的企业。

  专业性成发展关键

  职业教育领域利好政策频频,对啊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做好C端职业培训,将尝试顺应政策需求,将课程提供至政府采购目录,发力B端企业培训服务。据了解,目前对啊网相关课程已获取工信部独家培训授权。此外,对啊网与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将作为国家发放职业培训劵的指定机构,向社会大众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K12纷纷调头,资本抱团涌入,政策利好不断,职业教育发展或迎来春天。对于职业教育的前景,对啊网相关负责人谈到,“职业教育一定是政府支持,社会点赞的好行业。但经济形势下,‘活下去’仍然职教赛道是各企业的主旋律。随着政府监管的介入和职教市场规则的不断完善,通过抓住风口一朝暴富的机会将会被边缘化。”

  针对愈加拥挤的赛道和半路杀进的“非职业选手”,对啊网负责人认为,“职教品类繁杂,规模化势必要扩大品类,而各品类之间的门槛专业性决定了扩品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职业教育市场或许未来几年留下来的是一些小而美质量高的企业。

责任编辑:李玉素


来源:消费日报

上一篇:职业教育对接市场需求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下一篇:转型职业教育的机会